谁把你的邮件丢进了垃圾箱?—ISP评分机制

邮件送达服务商Return Path最近的一项报告显示,2011年下半年,全球Email的收件箱接收率从上半年的81%下降到了76.5%。ISP对垃圾邮件的过滤机制更加严格,并且趋于智能化。

与此同时,该报告还指出,2011年下半年,中国地区的收件箱接收率不到20%,而在Return Path 2011上半年的报告中,这个数据还是58%,大幅低于全球81%的平均水平。

我们也发现,很多设计精美、图文比例协调、Spamasassin(Spamasassin:垃圾邮件内容过滤软件,即filter)垃圾邮件评分较低的邮件进入了我们的垃圾箱。大家都知道,ISP的filter会根据邮件主题、内容判定这封邮件是否为垃圾邮件,但一封简单的Newsletter也进去了垃圾箱,难道filter疯了吗?

其实,filter没有疯,是ISP的垃圾邮件识别机制更加智能了。ISP越来越多通过用户对邮件的反馈来判定这封邮件是否是垃圾邮件,即用户评分机制。那么,用户是如何对邮件评分的呢?我们来看看下面这张表。

ISP用户评分原理

通过这张表我们可以看出,如果用户对你的邮件反馈是积极的,比如,打开邮件、点击链接、归档、标星等,ISP会认为你是一个可靠的发件人,对于你后续发送的邮件,ISP更愿意放在收件箱。如果收件人对你的邮件反馈是消极的,比如,点击ISP投诉、删除邮件、移至垃圾箱等,ISP会据此判断你很可能是一个不受欢迎邮件的发送者,将后续邮件放入垃圾箱或被屏蔽。用户在ISP的投诉会对收件箱接收率造成严重影响,甚至造成发送地址及域名进入ISP的黑名单。

Gmail用户评分机制

Gmail是将用户评分机制运用到淋漓尽致的ISP。Gmail在其官网上写道:“Gmail对垃圾邮件进行分类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用户的举报内容”(详细内容请参考: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bin/answer.py?hl=zh-Hans&answer=81126)。 另外,Gmail除了收件箱、垃圾箱之外,还有一个名为“重要邮件”(priority folder)的文件夹。哪些邮件会进入这个文件夹呢?Gmail的判别标准是(Gmail重要邮件的评判原理: https://support.google.com/mail/bin/answer.py?hl=zh-Hans&answer=186543):你经常联系的发件人、经常打开的邮件、最近加注星标、归档的邮件都是重要邮件。也就是说,Gmail会根据邮箱用户的操作行为判断哪些邮件是用户想要的。

Return Path 最近的一项统计显示,Gmail用户收件箱中有8%的邮件是重要邮件。

Yahoo也在其官网上表明,他们会根据邮箱用户的反馈行为实时更新filter(垃圾邮件屏蔽程序),来判定你的邮件是否可以进入收件箱。

Yahoo Help:

http://help.yahoo.com/l/us/yahoo/smallbusiness/bizmail/spamguard/spamguard-22.html

QQ的用户评分机制

通过QQ邮箱举报过垃圾邮件的用户可能也发现,当点击“举报“举报垃圾邮件之后,会弹出一个对话框:QQ会根据用户的举报拦截垃圾邮件!如下图:

QQ邮箱作为国内邮箱用户占有率处于领先位置的老大之一,为避免其用户受到垃圾邮件或不受欢迎邮件的骚扰,也采用了通过联系人行为屏蔽不受欢迎邮件的机制,对被举报垃圾邮件的投送者进行惩罚性的拦截(放入垃圾箱或被弹回),我们可以在QQ官方给出的弹回信息退信代码中找到相应的解释: http://service.mail.qq.com/cgi-bin/help?subtype=1&&no=1000726&&id=20022

当发送者的内容引起大量QQ邮箱用户反感的时候,即使是用户主动订阅的邮件,也可能产生大量投诉,导致邮件被屏蔽。

作为许可式的邮件营销服务商,我们一直积极建立与各主流ISP的沟通渠道,在客户遇到发送问题的时候,我们都会积极的沟通,比如一个团购的老用户,一直以来送达和邮件阅读情况都非常稳定,突然在去年年末开始所有邮件都被QQ屏蔽,出现大量“550 Mail content denied”的退信,通过和QQ的沟通,联系腾讯相关部门得到的反馈是:“针对投诉特别严重的邮件会马上拦截,这类拦截意味着投诉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并且不可撤销。”于是我们试着从客户的发送行为上找原因,通过进一步调查,我们发现这个客户在Unimail平台上开通了两个不同的账户,其中一个账户开通的目的就是对另外一个账户退订的用户继续发送营销邮件(灵动创新的Unimail系统不允许同一个账户对退订的联系人继续发送邮件),而这种行为引起了大量用户的反感,投诉激增。通过我们的劝导,客户同意遵循许可式的原则,关闭了另外一个账户,停止了对退订联系人的发送行为,截止到目前,他们的QQ邮箱的送达率一直稳定保持在95%-99%之间,甚至有时达到100%,打开率和点击率的反馈也保持不错的指标。

用户评分机制,决定着你的邮件何去何从。想要用户帮你的邮件加分,让邮件营销取得更好的效果,建议遵循邮件营销的最佳实践,掌握好邮件内容的相关性和发送频率,避免由于野蛮发送带来的退订与投诉, 造成列表的损耗的同时,也影响了后续邮件的收件箱率。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送达的疑问或经验和大家分享,我们欢迎您在微博上给我们留言(@灵动邮件营销)!